獨角仙

2010062309:13


昨晨雨歇之際  騎著車上山

看著一些車友  忙不迭  車停在路旁拿著袋子裝呀裝的

不以為意  繼續著我的運動時間

 

今晨上山又是一樣  只不過變成下山時遇到

因此  我下山時特地用眼睛餘光掃描一下  路邊的樹幹

忽然閃過一個熟悉的印象

趕緊掉頭下車 仔細一看

哈哈  謎底終於揭曉 

原來是獨角仙啦

莫非 此時是獨角仙出沒的季節

 

回想小時候到外公家去玩

籬笆的外頭有一棵苦苓樹  樹幹都會分泌出一些黏稠的汁液

那時  在樹幹爬來爬去  最多的就是天牛

兩隻長長的觸角像斑馬那樣一節黑一節白   身上黑底點綴著白圓點

修長的身軀  長長的腳  走走停停 若有所思 一派優雅的模樣

 

院子裡有一棵龍眼樹  長得枝芽茂盛  加上好吵的蟬聲

樹蔭底下 擺著一張斜背的藤椅  那是外公專屬的躺椅

我有時也會爬上去玩耍

順便看看樹幹上有沒有獨角仙的蹤跡

那時可調皮得很  最愛抓金龜子 用針線綁著牠的脖子

然後遷著牠飛翔 

有綠色的 暗棕色的  或是亮咖啡色有白點的

不過都比較小隻  (天牛我也有試過呢)

也算是 當年鄉下孩童的玩具之一


最好玩的 莫過於獨角仙了 

因為牠的體積比較大  而且神似盔甲武士  威武雄壯

對小孩而言 要抓牠可不容易  通常要費九牛二虎之力  才能馴服牠

還要用肥料袋上面的棉線  比較粗  綁著牠額頭上的角  短的那支

不過不是很好綁喔  因為牠會用前面那支角來頂你

也會用腳上面的小角 來阻攔你

完成之後

哈哈  就可以很神氣的遷著牠飛出去逛大街  炫耀一番

當然囉  就會有一群小蘿蔔頭圍著  用羨慕的眼神  看著你表演

想著想著  不禁啞然失笑





順手抓起一隻來  塞到座墊下的置物盒

帶回來之後  把牠請出來  放在門前的樟樹幹上

拍下滿是記憶的獨角仙  看著牠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我也一吋一吋的跌進記憶的時光中

帶著一臉的傻笑